路德维希•Mozart

这里维希,你好。晋江@吻莽

【幸村BG】织梦人与梦旅人03

前文见合集。

*长篇,幸村BG,偶有柳和仁王,可以算是立海大的乙女向吧。

*关于文学,电影,艺术,音乐,海岸和少年的遐想。

*正常女主,第一人称视角,欢迎代入。

时间线:立海三年级升入高一
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第三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醒来的时候,从枕头底下摸出手机看时间,突然呢看到邮箱里是乐团寄来的通知,瞬间清醒了。


我坐起来,郑重地点进去,界面卡顿了几秒,跳出喜庆的红色背景:


恭喜你已通过考核,期待你接下来的表现。

 

于是那关于昨日的记忆,在七个小时的睡眠之后,再度苏醒过来。

 

音乐,网球,人群……

幸村精市。

我深吸一口气,翻下宿舍的床。


因为起得比较早,去教室前,我决定先去校园四处兜兜。正巧看到图书馆阅览室的松田老师在搬运新来的报刊,于是上打了个招呼。


“松田老师。”

“啊,是风见酱呀,早上好。”


我也算是图书馆的常客,有次走得比较晚,便看到了还在整理刊物的她,于是过去帮了会儿忙,一来二去,竟熟了起来。她年纪不大,三十上下,还未结婚,披着一头卷过的长发。


“需要帮忙吗,老师?”

“今天不用啦,我很快就搬完了。倒是后天中午,能麻烦风见酱来一趟吗?要整理一些旧报刊,数量真的有些头疼呢。”


“没问题,我正好有空。”


“太感谢了。你吃过早饭了吗?学校住得还算习惯吗?”

“我觉得挺好的。那我先走了,老师。”

“嗯,今天学习也要加油哦。”

 

电影社在乐团考核前一天就来了录取通知。今天下午是电影社第一次活动,结果小型社团的位置太偏僻,本就对立海的校园不太熟悉,我花了不少时间才找到,进去时已经迟到了,错过了自我介绍环节。

活动室熄了灯,正在放电影,借着荧幕微弱的光,我在活动室后排找了个空位,匆匆坐下。


“梦想是自由的,但是实现梦想,度过幸福一生的人少之又少。”

“现在从头来过,还来得及。” “做不到的。”

男子跃入海中,好像躯体终于自由。

那是一首遥远的童谣。

荧幕上一闪而过女孩的鬼脸,缓缓浮现出一排字: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。

 

哦,倒是久仰大名。

扑面而来的平成气息,开头便将我吸引住。

结束二战不久后的日本,匆匆投入现代化的经济建设。

于是,一个名为松子的女孩的一生,好像变得那么不重要。

 

这是关于一个缺爱的女孩逐渐走向堕落的一生,在他人口中,无聊的一生。

小时候,父亲偏爱病弱的妹妹,总是忽视她对爱的需求。

长大做了老师,成为父母心中的样子,因为包庇偷钱的学生而被学校开除,与自称太宰治转世的穷酸作家生活饱受欺凌,做情/妇,浴场女郎,杀/人,入狱……

当最后一个她所爱之人选择远离她,她万念俱灰,每天行尸走肉,不停地吃东西,喝酒,把自己埋在垃圾堆里,身材走了样。

她在狱里学会了剪发,认识了唯一的闺蜜,闺蜜曾试图拯救她。

五十三岁那年,她在恍惚之中忆起已经死去的妹妹的模样,好不容易燃起生活的希望,却在河边,被一群晚归的不良少年用棒球棍殴打致死。

如此残忍的黑色幽默。


导演用一个长镜头来回顾松子的一生,那个电影开头的女孩再次唱起童谣,所有出现在她生命里的人一同开始唱歌。


她踩着向上的阶梯,一直走向妹妹所在的阁楼。

“你回来了,姐姐。”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“你回来了”是妹妹的遗言,“我回来了”,是松子每次回家时重复的一句话。

当然,导演会这么安排。

 

不知道是从哪一帧开始流泪,坐在教室后头的黑暗里,若无其事地用手背抹眼泪,不想被人看到。

后来眼泪太多了,干脆任它去了,捂着嘴,只要不发出声音,可以哭个尽兴。

可是,为什么这么悲伤呢,明明,我那可以说是顺遂的人生,根本不能有如此的共情。

直到电影快结束,抽出一张纸巾彻底地吸干眼泪,擦了擦鼻涕,然后把一小团纸巾揉皱了攥在手里。


活动室的灯亮起。

有人睡着了,有人还在落泪,有人仿若无事发生。


嘈杂的片尾曲盖过人群的絮语,正欲起身去洗手间拾掇一下,突然听到身后一句清亮的:

“还好吗?”


我身体僵了一下,转过头,看到幸村精市坐在我身后的位置。

他脸上没什么表情,未见波澜起伏,只是淡淡地扬着嘴角,问我,还好吗?


糟了呀。

眼皮的沉重不用看也知道肿了,鼻子也一定是红的。糟了。


可我要和他说什么呢?

说我真的好难过,我看到那个中年肥胖的、跛脚的、头发凌乱的松子,我真的,真的好难过吗;说我好害怕,那就是我吗?

虽然在我的脑海里,我们已无比熟悉。然而,在现实中,我们尚未相识。


然而大脑还在运转,言语已经冲动地先行一步。

“出去吹吹风吗?”

他没什么架子,轻轻点了点头,道:“那走吧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终于!!!!村哥和风见正式见面了!!下章开始精彩激烈的电影交流环节。

《被嫌弃的松子一生》真的很致郁,希望大家没事别看(bushi)反正我是哭傻了。

以及,风见悲伤的原因,风见喜欢村哥的原因,我会慢慢地讲清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